默山

随缘居补档车

【云次方】明天请你嫁给我(五)(师生年下AU)

       Summary:曾经国内最著名的音乐剧演员之一阿云嘎在五年前的一次丑闻后隐退,来到了母校成为一名教师。五年后,一个名叫郑云龙的男孩考进了他的班级,并开始明目张胆地追求他,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年轻人闯进了他的生命中,并逐渐洗刷掉他不愿回首的过往……


       年轻就是好……


五、

   

    这天的天亮之前,郑云龙做了一个极长又真实的梦,梦里似乎发生在一个幽绿的剧场中,仰头看去,隐约可以看见头顶的巨大吊灯。

    在梦境的混沌中,郑云龙恍惚意识到这大概是十年前家乡的文工团剧场,在这里工作的妈妈曾经带他来过这里。

    那个时候的郑云龙不过十一岁,坐在人满为患的剧场第一排,干冰升华后的白雾铺满了整个舞台,甚至蔓延到了他的脚下,男女主人公都唱着激昂的歌曲,可惜时间太久了,除了五彩斑斓的灯光、震耳的音乐、在白雾中升起的红烛,以及头顶摇晃的吊灯,郑云龙已经记不清这是个怎样的故事了。

    他只知道当时的自己在这个古老的剧场中走失,独自一人在黝黑的廊道里摸索,大概是走到了剧场的幕布后,年幼的男孩找不到了方向,惊慌失措地坐在地上哭了起来。

    梦里的郑云龙像个旁观者,但又像是亲身经历者,他抹干眼泪抬起头,看见刚刚在舞台上的男主角走向了自己。

    幕布太黑了,郑云龙努力地去看那个男人的脸,那张脸上扣着一张闪烁的面具,面具下的皮肤粗糙干裂,一道道红痕顺着嘴唇裂开,在幽暗中格外诡异。

    郑云龙自小就怕鬼,但是不知为什么,他看到这张脸后一点也不恐惧,男人向他伸出了手,将满脸泪水的小孩从地上拉了起来。

    “你是谁?”郑云龙眨了眨眼睛。

    男人没有说话,他转过了身,一言不发地拉着郑云龙往前走。

    大概是意识到了这是梦境,郑云龙一把甩开了男人的手,像是在顷刻间长大了十岁一般,他冲上前握住了眼前人的肩膀,摘下了扣在他脸上的面具。

    “你在干什么?”

    还不等郑云龙看清那张脸,一个熟悉的声音便在他的身后响起,郑云龙回过身,就见昨晚在澡堂见过人正站在面前,微笑着注视着自己。

    “跟我走吧。”阿云嘎冲他挑了挑眉。

    郑云龙还想看看身后的人到底长什么样子,但阿云嘎已经拉住了自己的手。

    或许是因为在做梦的缘故,郑云龙竟觉得这只手的触感和刚刚拉住自己的手的触感一模一样,一样的干燥温暖又柔软,他忍住了回头的欲望,跟上了阿云嘎步伐。

    “这是哪里?”阿云嘎没回头,低声问向他。

    “我老家,”郑云龙回答,“人民剧院,在我上大学的前一年被拆掉了。”

    “人民剧院,人民剧院……”阿云嘎站到了舞台上,喃喃自语起来。

    与刚刚不同了,眼下的剧场里空无一人,只有他们两个站在高高的舞台上,甚至连头顶的吊灯都消失了,只剩下身后红色的帘幕。

    “你怎么会在这里?”郑云龙疑惑地问道。

    阿云嘎转过了头,看着他笑了起来:“你说呢?”

    郑云龙怎么能说得清楚,他迷茫地看着阿云嘎,看着他缓慢解开身上的衬衫扣子。

    “你干什么?”郑云龙有些惊慌。

    “你说呢?”阿云嘎仰起了头,露出那突兀的喉结,和着漂亮的下颌骨,连成一道优美的弧线。

    郑云龙不由自主地咽了口唾沫,他手足无措地盯着阿云嘎,盯着他把衣服一件一件地脱掉。

    “不行……”早已欲火中烧的年轻人从喉咙眼里挤出这两个字,他想要逃跑,但脚下却像被粘在了舞台上,一动也动不了,就在这时,郑云龙听见台下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

    刚刚还空无一人的剧场突然人满为患,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看向自己,而赤身裸体的阿云嘎则在暗处,只有一双手伸向自己。

    郑云龙屏气凝神,也抬起了自己的手,但他没有来得及抓住阿云嘎,因为紧接着,这一切都消失了。

    “大龙哥,大龙哥,醒一醒,要集合跑操了,大龙哥?”

    梁朋杰站在椅子上,使劲晃着郑云龙。

    “郑云龙!”龚子棋把梁朋杰拽下来,自己爬上去就要掀开郑云龙的被子。

    大概是福至心灵,就在被子即将被掀起的关键时刻,郑云龙猛地清醒过来,他一把抓住了龚子棋的手,接着双腿紧紧夹住被子。

    “操,大哥,快松手,我要被你拽折了。”龚子棋大叫起来。

    郑云龙讪讪地松开手,磨磨蹭蹭地坐了起来。

    “快起床,要集合了。”龚子棋把郑云龙搭在椅子背上的军训服扔上床,又踢了踢门。

    郑云龙不知是不是刚醒的缘故,脸色有些发青,他咬了一会牙,小声说:“你们俩去给我请个假,我今天不出去了。”

    一听这话,梁朋杰立马着急了,说着就要爬上他的床:“大龙哥,你怎么了?”

    郑云龙吓得抱着被子一蹦,下意识吼道:“别上来!”

    这一嗓子,差点把梁朋杰震得摔在地上,他哆哆嗦嗦地往后退了退:“大龙哥……”

    “行了行了,”龚子棋古怪地看了一眼郑云龙,然后拉住梁朋杰就往外推,“你龙哥心情不好,别凑热闹了。”临走前,龚子棋又理解地冲郑云龙点了点头,郑云龙顿时红了一张脸。

    等整个楼道都安静下来后,郑云龙才开始慢吞吞地下床,他把床单被罩全拆了下来,抱到空荡荡的水房里。

    太丢人了,年轻人心里想道,再没有比这更丢人的了。

    这个梦并不特殊,至少前半部分并不特殊,因为郑云龙对于那个剧场的印象过于深刻,但又极其模糊,由于那次不同寻常的经历,古怪的剧场布局和古怪的男人曾多次光顾他的梦境,可阿云嘎不一样,阿云嘎是第一次。

    郑云龙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把一个诡异的童年记忆和阿云嘎联系在一起,更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因为这个梦而产生这样的生理反应。

    他不由联想起了昨晚在澡堂里所见的光景,又开始觉得浑身躁动,郑云龙按耐住心中的想法,将脑袋伸到水龙头下,打算让自己好好清醒清醒。

    可他还没来得及拧开阀门,梦中出现过的声音突然在水房门口响了起来:“要洗头用热水,别用凉水冲。”

    年轻人一哆嗦,哗啦一声撞翻了装满了床单被罩的水盆。

    “梁朋杰说你请假了,怎么回事?”阿云嘎靠在门口,歪着头看他,“昨晚溜门的时候摔跟头了?”

    郑云龙把泡水后沉甸甸的床单抱在怀里,面红耳赤地看着阿云嘎:“是,是摔跟头了。”

    阿云嘎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看来是把脑子摔坏了。”

    郑云龙尴尬极了,他盯着阿云嘎的眼睛,毫不怀疑这个聪明的男人已经猜到了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洗床单。

    阿云嘎却偏偏不让他如意,故意揣着明白装糊涂,凑近了几步,饶有兴趣地打量着戒备的男孩:“怎么不用洗衣机?手洗多累啊。”

    郑云龙干笑了两声:“我做个运动。”

    “哦,做运动。”阿云嘎点了点头,冲着郑云龙弯了弯眼睛。

    郑云龙的心里咯噔一顿。

    “本来是你的辅导员马佳老师要来关心同学的,但是他临时有事,就由我来看望你了,郑云龙同学。”阿云嘎笑眯眯地看着他。

    郑云龙装出一副感恩戴德的模样,他生怕阿云嘎冲过来看到自己怀里床单上的痕迹,然后再以年长者的口吻来嘲笑自己。

    可出奇的是,阿云嘎明显知道自己是什么状况,但他并没有说破,只是那意味深长的眼神让郑云龙脸颊发烫。

    等到中午,结束训练的方书剑和张超全来到自己的寝室,这俩小孩还记着昨天晚上拜把子的约定,吵吵嚷嚷着要等军训结束一起出去吃饭,郑云龙拗不过,只好答应了。

    接下来的日子过得就快了许多,郑云龙很长一段时间里没再做梦,他偶尔也会在学校里撞见阿云嘎,只是每次看到那个男人时,郑云龙都会刻意地克制自己思维发散,避免想起那晚澡堂里窥见的风景和梦中的样子,总算是相安无事起来。

    等了十几天,漫长的军训日子终于结束了,黑了好几度的男孩们如撒欢野马般跑出校门,方书剑还特意叫上了作曲系的朋友黄子弘凡,一群人浩浩荡荡地出了校门。

    郑云龙认出来了,这个黄子弘凡就是开学第一天和方书剑一起声讨自己的男孩,但年轻人的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方书剑早就因郑云龙的出手相助而将他视为兄弟了,黄子弘凡也不例外,这男孩起初看着安静,熟悉了之后一句话接着一句话地说,郑云龙本想绷着形象,但耐不住这小孩有趣,酒喝了几瓶后一群人围坐着大笑,谁也别想有包袱了。

    方书剑喝多了大舌头,瞪着眼睛问郑云龙为什么一心一意要考梅艺,郑云龙灌了一瓶酒,仔细想了想后,认真地回答:“我喜欢的人在梅艺。”

    听到这句话,方书剑的眼睛一亮:“太巧了,我也是。”

    几个男孩顿时开始起哄,但在方书剑说完下句话后,所有人陷入了安静,尤其是郑云龙。

    因为他说:“我是为了阿云嘎老师才考的。”

    梁朋杰一口可乐喷进了黄子弘凡的饭里,张超刚刚才放进嘴里的鸡爪摔进了啤酒杯中,而郑云龙僵直在原地,表情扭曲。

    方书剑看到这群人的脸色后,慌忙摆了摆手:“不是你们想的那个意思,是,是……”他结巴了半天,也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形容词,“阿云嘎老师太优秀了,他是……”

    “是偶像。”张超接话道。

    方书剑大着舌头,胡乱点头:“对,对,就是这个意思。”

    心无城府的男孩们顿时松了一口气,黄子弘凡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的饭里沾满了梁朋杰的唾沫星子,张超一脸嫌弃地从啤酒中拎起鸡爪,气氛又活跃了起来,只有郑云龙还黑着一张脸,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你是怎么知道阿云嘎的?”他趁着那几个人都在半醉半醒中扑腾,凑近了方书剑,小声问道。

    方书剑理所当然地回答:“学音乐剧的,都知道阿云嘎老师啊。”

    “是,是吗?”

    “当然了,”方书剑被问到了自己擅长的领域,眼里开始放光,“我初中就开始接触音乐剧了,那个时候有个综艺特别火,专门讲音乐剧,我就是从那个节目里知道阿云嘎老师的。”

    “然后呢?”

    “那个时候的阿云嘎老师是国内音乐剧界数一数二的代表人物,虽然特别年轻,但成就已经很多了,许多国际知名音乐剧的中文版A角都是他,当时可以说得上是……如日中天。”方书剑讲得兴致勃勃。

    “是吗?”郑云龙的神色逐渐黯了下去。

    他学习音乐不过两年左右,对音乐剧并没有过多了解,要考这个专业完全是冲着阿云嘎一个人,而且在入学前郑云龙连阿云嘎到底叫什么都不清楚,只凭借着考场的一瞥便莽撞下定决心要来到梅艺,至于什么是音乐剧,什么是艺术,郑云龙一点都不关心,他更不会清楚阿云嘎从前的经历。

    当然,这也怨不得他。这几年音乐剧市场寒冬,原创没有好剧本,引进没有好演员,早些年的中坚力量全都进军乐坛当了流行歌手,现在再考音乐剧专业的年轻人多数都是混了学上,有个文凭,能得到一个往上爬的跳板,没有人再关心曾经国内的音乐剧有多么辉煌,更没有人在乎这门艺术在低谷中徘徊,自然,那个隐退了多年的传奇音乐剧演员无人知晓也是正常。

    “原来阿云嘎这么厉害……”郑云龙摸了摸鼻子,垂下了眼睛。

    方书剑的神情遗憾:“阿云嘎老师的天赋真的是无可比拟,当初中文版《歌剧魅影》选角,谁能想到会选中一个还没毕业的大学生呢?阿云嘎老师成为中国魅影的时候也就是大龙哥你这个年纪啊。”

    郑云龙低着头,他没看过什么音乐剧,但却莫名听说过《歌剧魅影》,而这个名字让他有一种古怪的熟悉感。

    “可是,他怎么又回到梅艺做了个不知名的小老师呢?”郑云龙不禁疑惑。

    听到这个问题,方书剑摇了摇头,凑到了郑云龙耳边:“其实是因为……”

    “大龙哥!”

    方书剑的话还没说完,原本在一旁和黄子弘凡追逐打闹的梁朋杰突然冲了过来,兴奋地晃着郑云龙的肩膀:“大龙哥,我知道了一个大秘密。”


评论(20)

热度(4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